国别文化研究所学术讲座之《外交话语体系的变迁与中国的国际话语权》

来源: 时间:2018-01-09 作者:

        2017年12月28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国别文化研究所学术讲座《外交话语体系的变迁与中国的国际话语权》在英语学院1414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国别文化研究所主办,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张志洲教授主讲,我校英语学院院长助理、博士生导师徐珺教授主持,英语学院分党委张翠萍书记到场对张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我校英语学院、外语学院及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和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之前,徐珺教授代表英语学院国别文化研究所向张志洲教授颁发了客座研究员聘书。

 

 

  讲座伊始,张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在话语权领域的研究,包括在《红旗文稿》、《当代世界》、《人民日报》和《学习时报》等报刊发表的具有重要学术影响力的文章。接下来,张志洲教授从当前中国国际话语权不足在国际政治层面和不同行业部门的表现切入,解释了增强中国国际话语权的现实需求,以及加强国际政治话语权研究和构建中国对外话语体系的必要性。随后,张教授具体讲解了话语权的“权力”本质、国家实力与话语权的关系、国际话语权与对外话语体系的关系、国际话语权建设的重点与基础及外交话语体系的基本内涵等内容,并按时间顺序回顾了整个中国外交话语体系演变的基本轨迹。之后,张教授分析了中国国际话语权的弱势状况,并就此提出增强国际话语权的对策。讲座最后,张教授对整场讲座做了简要总结,涉及国际政治中的话语权格局、国际话语权的来源与变迁及中国对外话语体系的构建等内容。

  讲座结束后,我院师生就中国外交及国际话语权问题与张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在浓浓的学术氛围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主讲人简介:

  张志洲,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法学博士,知名国际关系学者。研究方向包括国际关系理论、全球治理与国际非政府组织、英国政党政治与社会主义、文化与国际关系、国际话语权。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有专著《英国工党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变迁研究》(社科文献出版社,2011),主编有《全球治理中的国际非政府组织》(北大出版社,2004),参著《中国法治政府》、《公共外交概论》等多部。近年致力于国际话语权问题研究,相关成果产生了重要影响,并完成了多项省部级以上课题,是该领域最具权威性的学者之一。学术兼职有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理事,北京大学国家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北京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国际中国文化研究学会理事、国家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