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双一流,打造特色专业方向”英语学院传媒教研室举行国际教学经验汇报交流会

来源: 时间:2016-11-10 作者:

(英语学院 语言文学系讯)11月3日下午,英语学院语言文学系在诚信楼1414室召开专业教学研讨活动。此次业务学习由语言文学系系主任王彦老师主持,主讲人是传媒教研室的钱晶晶、付涛两位老师,主题为“争创双一流,打造特色专业方向”,重点探讨该系英语专业财经新闻方向的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模式。


 
    钱晶晶、付涛两位老师近期赴美国访问了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沃特·克朗凯特新闻与大众传播学院(Walter Cronkite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Mass Communication, Arizona State University)。通过图文并茂的PPT,钱晶晶老师对该学院的背景和本科教学特色工作进行了介绍。这个拥有全美最好财经新闻专业的克朗凯特新闻学院在教学中坚持实践为本的“教学医院”式新闻教育,学生可以通过“Cronkite News”和“News 21”两大报道实践平台,学以致用、施展才华。该学院本科教学培养方案从不同层次、不同方面综合打造学生的专业技能,使该校学生既具备全面的播报实操能力,更具备深厚的人文、社科知识素养。钱晶晶老师还特别提到,该学院有很多值得贸大同仁借鉴的教学特色,以及适合贸大学生去交流学习的项目,如为时12-18个月的浓缩型硕士课程、直接对外服务的企业公共关系工作实验室、创新和创业工作实验室等。
 
    学系老师们结合两位的主讲内容,就财经新闻专业的课程设置、人才培养等话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金冰老师和欧阳春雪老师提出,可以模仿克朗凯特新闻学院的做法,筹建企业公关服务实验室,并开设一些有人文特色、符合教师研究兴趣的专业课程。胡振明等老师提出,可以建设学生新闻网站,锻炼我院学生的新闻采写能力。

    此次教学研讨会互动热烈、气氛活跃。会后,老师们纷纷表示,像这样的业务学习不仅加强了教师相互之间的交流,也加深了大家对重点学科方向建设和教学模式的认识,都希望今后能多举行类似的活动。
英语学院语言文学系
2016年1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