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科发展与专业学科建设系列研讨会——“科研:论文发表与外语学科建设”讲座成功举办

来源: 时间:2020-07-29 作者: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的快速发展,提高英语学院在外语主流学科的影响力,同时发挥我校跨学科研究优势,促进各院校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深入探索语言学学术研究的创新路径,7月21日,由北京市高校英语类专业群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联合主办的暑期高端学术研讨会“英语学科发展与专业学科建设系列研讨会”第三场以云端形式在腾讯会议平台成功举办。国内知名学者冉永平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应邀作学术讲座,并围绕报告主题同与会师生展开热烈交流互动。会议由英语学院副院长金冰教授主持,英语学院院长向明友教授对冉永平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校内外师生300人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参与了会议,另有100余名师生以直播方式观看了会议。

冉永平教授的报告主题为“科研:论文发表与外语学科建设”,讲座围绕学术研究与学科建设、强化学术研究的前沿性、强化学术研究的现实性、论文发表中的创新与聚焦四个方面展开。讲座伊始,冉永平教授以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的学校主页为例,展示了学术研究在学科建设中的重要性,以此提出高校教师应具有一定的学术意识、学术能力、学术素养,用实际行动支持学科发展。接着,冉教授提到我们要熟悉并关注所在学科范围,拥有学科意识、研究问题等的国际视野,并利用好国内外学术资源,以便把握相关研究的现状、趋势,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和发展。冉永平教授认为,只有我们了解了前沿才会产生新的想法,并提示学者们要结合交际情景和现实,在前沿的语境下看待特定问题,持续跟踪相关研究的新视角、新方法。 

最后,冉教授分享了学术论文写作中的注意事项,主要谈及论文发表中的创新体现和聚焦问题。冉教授指出,目前一些文章中常见的问题在于缺乏创新和新意,这就要求我们在综述中提炼创新点,有逻辑性地说明文章怎样有别于前人的研究;对于如何解决论文聚焦的问题,则要牢记所研究的问题是文章主线并贯穿始终。

整场讲座深入浅出,发人深省,吸引了来自五湖四海的老师和同学参会,线上气氛热烈活跃。报告最后,与会师生踊跃提问,与冉教授交流互动,冉教授一一做了细致解答。本次讲座深刻阐述了学科建设与学术研究的辩证关系,深入探索了学术研究的创新路径,也有利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科的发展与专业学科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