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邀请北京大学陆俭明教授来学院讲座

来源: 时间:2018-06-05 作者:

  2018年5月31日下午,北京大学陆俭明教授应邀在诚信楼1314会议室为英语学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善于发现问题,重在勤于思考——如何发现值得研究的语言现象》的精彩讲座。

  

 

  本次讲座系英语学院“改革开放40年”学生科研方法系列讲座第二场,讲座由英语学院分党委书记刘金兰主持,英语学院部分教师、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伊始,陆俭明教授强调,虽然他所讲的内容是汉语现象,但其研究过程和方法仍能给英语专业学生启发。陆俭明教授首先梳理了国外语法研究和汉语语法研究的历史发展脉络,总结目前语法研究多视角、多方位和多层面的形势,之后引出本次讲座核心问题:如何从日常语言材料中发现值得研究的语言现象?又该如何开展研究?陆俭明教授以语法研究为例指出,要牢记一个前提三句话。一个前提是语法问题、词汇问题等研究并未穷尽;三句话是,善于发现问题,重在勤于思考,不断寻求新的研究视角。之后,陆教授用简单清楚的语言学例子详细阐述了研究中怎么发现问题以及如何勤于思考。另外,陆教授还着重强调了发现问题的重要性,认为“发现问题”是在科学研究上能获得创新性成果的起点。随后,陆俭明教授根据自己的研究经验和体会同大家分享了如何培养发现问题的能力,即一是要注意从书本上去发现问题,二是要注意从实际生活中去发现问题。最后,陆教授告诫大家应该多读经典书目,多主动争取和接受导师指导,注意培养“善于发现问题、勤于思考、不断寻求新的研究视角”的好习惯。

 

  

  在互动环节,陆俭明教授耐心热情地解答师生提出的各种关于讲座内容和学习研究中的问题,并鼓励大家多进行学术探讨,参与师生纷纷表示获益匪浅。讨论热烈顺延一个小时,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