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学资深教授Eliza New博士应邀到英语学院讲座

来源: 时间:2016-11-07 作者:

       2016年11月1日下午,应对外经贸大学英语学院英美文学研究所邀请,美国哈佛大学英语系资深教授、美国诗歌研究领域知名学者Eliza New 博士为英语学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城市中的美国诗人:从惠特曼到嘻哈族”的学术讲座。

 
       英语学院张翠萍书记兼院长在讲座前会见了Prof. New 及其秘书Leah女士。张书记首先对Prof. New的到访表示欢迎,并向其介绍了英语学院在英美文学、戏剧表演与文化研究方面的学术传承及新近发展。随后,张书记代表学院向Prof. New赠送了纪念品并亲自主持了接下来的讲座。



 
       Elisa New教授借助丰富的影像资料,生动地诠释了十九世纪五十年代以来美国诗歌中的城市意象及其文化蕴涵,从创作主题、创作形式以及创作内容等方面细致解读了19世纪享誉盛名的纽约诗人沃特·惠特曼的城市田园诗歌及其对当代著名诗人卡尔·桑德伯格、兰斯顿·休斯和罗伯特·平斯基创作的启发与影响,让大家深刻地体会到最具代表性的美国诗人们一脉相承的城市情结与城市想象。


 
      在讲解过程中,Elisa New教授请大家观看了由她本人创制并担任主持的“多平台诗歌研讨类”节目——《诗歌在美国》的节目片段,该栏目在全世界有近50000名参与者,曾邀请到众多在社会各界极具影响力的特别嘉宾,包括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美国司法部副总检察长埃琳娜·卡根,红极一时的“饶舌之王”嘻哈歌手纳斯,美国最受欢迎的“桂冠诗人”比利·柯林斯,以及著名爵士音乐家、蝉联12届格莱美奖得主赫比·汉考克,等等。在对读者探讨式的采访中,倾听不同读者群体对相关诗作的阐释、理解与感悟,而这一过程在极大程度上丰富了诗作的意蕴与张力,将观者从原始的、对诗歌语言本身的关注,引入到真正的、“由语言建构的诗意环境”之中。

 
       讲座的研讨部分由英美文学研究所所长金冰教授主持,蒋显璟教授,李靓副教授、邵凌副教授、兰翠竹老师、郭巍博士,李贺青博士、李铭博士等青年骨干教师及本科生、研究生等近六十人参加了此次讲座。在座师生纷纷踊跃提问发言,从惠特曼“自由体”诗歌的创作特点、嘻哈音乐对诗歌韵律的借鉴与传承、以及新媒体对于诗歌创作与诗歌研究的影响等诸多方面与Elisa New教授进行了深入互动和切磋。会后,ElisaNew教授与在场师生亲切合影留念,在场师生都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