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邀请《外语学刊》副主编、黑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孙颖教授来院做讲座

来源: 时间:2016-11-22 作者:

          2016年11月3日下午15:00-17:00, 《外语学刊》副主编、黑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孙颖教授在诚信楼1314会议室为英语学院师生举办了一场题为“期刊投稿策略之案例分析学术论文题目的拟定”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张翠萍书记主持,并发表欢迎致辞。英语学院教工党支部陈香兰书记、徐珺教授、冯捷蕴教授等多位老师,以及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50余人听了讲座。


 
    孙颖教授的专题讲座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简单介绍了《外语学刊》 的概况,包括其创刊时间,发展状况,办刊宗旨,投稿格式,联系方式等内容。孙颖教授同时着重介绍了《外语学刊》的几个重点栏目,其中包括本土化探索栏目,指出该栏目旨在探讨如何利用外国的语言学理论来解决汉语各个研究领域的问题。孙颖教授强调,《外语学刊》的工作重点是为广大作者搭建展示自己学术风采的平台,并鼓励与会师生进一步了解《外语学刊》,在今后的学习及科研工作中对《外语学刊》给予更多的关注。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孙颖教授介绍了期刊投稿策略,并通过具体的案例对学术论文题目的拟定进行了分析。她运用了13篇涉及文学、系统功能语言学、语言哲学、口译、语言学理论、本土化研究、语用学、综述类研究、戏剧研究的学术文章,探讨了学术论文题目拟定中的“学”与“术”。孙颖教授同时表示,学术论文应集系统性和专门性为一处,进一步向与会师生解释了《外语学刊》所追求的文章类型。最后,孙教授强调该刊对于与中国文化对外传播相关的学术论文较为青睐,并建议与会翻译研究者们多进行此类研究。

 
    张翠萍书记表示在听完孙颖教授的发言后收益匪浅,对《外语学刊》的历史,投稿的要求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提问环节,孙颖教授回答了与会师生关于实证研究题目拟定、二语习得及跨文化研究论文发表的相关问题。她同时强调,学术期刊应跟随学术界的发展,体现及引导学术界的发展状态。


 
    在张翠萍书记的邀请下,徐珺教授对今天的讲座做出了总结。她首先感谢了英语学院各个学系老师及同学的出席;其次特别感谢了张书记能在繁忙的工作中拨冗主持讲座;最后感谢了孙颖教授的无私分享及指导。


 
    讲座在与会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