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心理所李兴珊教授学术讲座通讯

来源: 时间:2016-10-27 作者:

           应我校英语学院和理论语言学研究所邀请,2016年10月20日下午1:30-3:30,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李兴珊教授在科研楼937作了题为“眼动与认知:眼动跟踪在认知心理学研究中的应用”的讲座,参加此次讲座活动的有英语学院教师、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等。

       李兴珊教授的讲座内容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眼动知识和汉语词切分研究。在第一部分,李兴珊教授从眼动的基础知识入手,向在座师生介绍了扫视路径、注视点时间、注视点位置等基本概念,并借助生动具体的语言材料讲解了眼动研究中常用的移动窗口范式和边界范式。在此基础上,李兴珊教授以自己当前正在研究的汉语词切分现象为例,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向大家讲解了眼动技术如何应用于语言认知加工研究。

       李兴珊教授关于眼动与认知的讲座与我校认知心理实验室的研究紧密相关,他以汉语词切分现象为例展开的眼动研究对在座师生都产生了启发,极大地拓宽了大家的研究视野,最后大家就自己的问题、疑惑与李教授作了深入交流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