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背景下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发展研讨会成功召开

来源: 时间:2017-06-05 作者:

 

          2017年5月18日下午,“‘双一流’背景下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发展研讨会”在我校行政楼成功召开。学科办主任仇鸿伟教授到场讲话并代表林桂军副校长向各位专家学者莅临贸大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英语学院张翠萍书记致开幕词并向各位专家学者详细介绍了我校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状况以及学科特色、前景规划等。会议由英美文学研究所所长金冰教授主持,科研处王强处长、吴军副处长以及外语学院姜丽副院长等列席会议。我校英语学院及外语学院近百名师生参与了本次研讨会,在场聆听了各位专家的主题发言。


 
        “双一流”建设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新时期的一项战略新工程,“双一流”策略为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发展带来新机遇的同时,也带来新的挑战。本次会议由英语学院英美文学研究主办,旨在探讨如何理解一流外语学科的内涵,以及如何在学科定位和人才培养等多个层面打造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发展的优势平台。来自北京市诸重点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双一流”建设,对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发展在当下的传承与创新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为我校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发展献言献策。

        北京外国语大学王佐良外国文学高等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外国文学》主编、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副会长金莉教授就“关于外语学科建设的几点思考”进行了主旨发言,综合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发展现状与特点,学科建设要紧紧围绕学科特色、团队建设以及人才培养这三个方面突出本校的学科优势,发挥特色。金莉教授指出,外国语言文学硕博点建设是学科建设重点的具体体现,这直接关系到一个大学的平台大小,直接关系到高校引进高端人才的竞争力。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外文学》主编、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刘锋教授的发言题目是“关于国际化和外国文学学科定位的问题”,发言主要从外文学科发展地位及学科重点经历历史变化,为展望本学科发展提供一些新思路,着重探讨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发展如何在国际化的大前提下立足于本土,更好地服务于我国语言文学学科发展目标。

        清华大学外文系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新雅书院副院长、全国英国文学研究会副会长曹莉教授围绕“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在当下的守成与创新”做主旨发言,指出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发展应该具有时代意识的现实性,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在建设中要积极探索并发挥语言优势之外的其他优势,讲好中国故事,为国家发展战略助力加油。

        清华大学外文系副主任、博士生导师陈永国教授的主旨发言“论外语的学科性与工具性”中提出,人文性、跨文化性与多语性是国别语言文学所具有的学科性,在学科建设中,学科特色与学科性不能发生冲突;并就如何在学科建设中体现出学科性的问题与我校教师进行了深入切磋并提出宝贵建议。

        北京外国语大学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外国文学》副主编、姜红研究员发言探讨了“关于大学科研机构双一流建设的若干思考”;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博士生导师、英美文学方向学科带头人章燕教授以“双一流背景下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在师范院校中发展的思考”为题,进行了汇报发言;北京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外国文学学科带头人、全国英国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陈红薇教授的主旨发言的议题为“对双一流背景下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在理工科高校中发展的思考”;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易晓明教授就“新媒介语境下外语学习的多向度知识关联——教学内容之选择”进行了主题发言。

        英语学院徐珺教授、刘炅副教授、马惠琴副教授先后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就在我校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一线执教实践的一些观察与心得,向各位专家汇报交流。科研处王强处长为本次研讨会做了总结致辞,对各位专家百忙之中莅临我校为专业学科发展共谋良策表示真诚地欢迎与感谢。


 
     大会气氛热烈,师生踊跃交流,取得预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