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国际会议口译班2021年招生简章

来源: 时间:2021-08-31 作者: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欧盟口译总司合作项目

Sino-EU Interpreter Training Centre, UIBE

随着欧盟与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和交往不断扩大加深,双方对掌握汉语和欧洲主要语言的高级国际会议口译译员的需求大大增加。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欧盟委员会口译总司于2001年签署合作协议,共同举办了国内首个中欧合作的国际会议口译译员培训项目——中欧高级译员培训中心。中心于2001年5月开始招生,经教育部批准,于2004年开始招收口译方向硕士研究生,2009年与教育部批准的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结合,培养国际会议口译方向的翻译硕士研究生。中心成立至今,为我国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外国政府和国际组织驻华机构等培养了上百名高质量的国际会议口译译员。中心以“高标准、严要求、高素质”的品牌形象,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和广泛的影响力,是国内首屈一指的高端国际会议口译培训项目。

办学宗旨:

旨在为我国各级政府机构、各类涉外企业和团体、在华外资公司、外国政府及国际组织驻华机构等培养高端国际会议口译译员,并为有志于从事口译工作的人士提供学习平台。

师资水平:

师资力量雄厚,有数十名口译专业教师、专职欧盟外教,以及数名兼职教师。所有中方专职教师均在欧盟口译总司接受会议口译专业培训,并取得了欧盟委员会口译总司的会议口译培训证书,长期从事国际会议口译实践工作,在口译教学和实践方面均具有丰富的经验,教师中有现任全国翻译资格(水平)考试专家委员会委员、欧盟口译总司布鲁塞尔中国译员培训项目访问学者等数人。欧盟资深译员长期在中心授课,同时,中心还聘请商务部、外交部等单位的口译专家和国内外知名职业译员担任客座教授,定期举办学术讲座等。

办学方式:

学制二年(脱产),每年9月开课,每年招生人数10名左右,同时招收翻译硕士专业研究生和社会考生。

入学要求:

大学本科学历(或同等学历)以上;

年龄不超过35岁;

英语水平达到或相当于专业8级,并具备较强的听说能力和表达能力;

入学考试合格(内容包括百科知识,英汉、汉英互译等;分初试、复试);

有一定口译经验者优先考虑。

开设课程:

交替传译(1)、(2)、(3)、(4)

视译(1)、(2)

表达与演讲

同声传译(1)、(2)、(3)

综合口译实务(1)、(2)、(3)

带稿同传(1)、(2)

每周平均12~14课时(包括由教师指导的练习课),每学期18周,共四学期。

学习要求:

各门课程测试合格;

出勤率保持在80%以上;

中期及毕业考试合格。

授课方式:

中心大部分专业课程采用双教师制,由一名中方专业教师和一名母语为英语的欧盟职业译员教师共同授课;正式课程之外还设置训练辅导课,同时要求学生运用网络和多媒体教室进行大量的自主学习、小组练习、和一定的社会实践。

学费:

每学年6万元,两年共计12万元;每学年报到时办理注册手续并交纳全学年学费。

入学考试:

初试(笔试):英汉、汉英笔译(相当于英语专业八级)及相关基础知识;考试合格参加复试;

复试(口试):英语表达,英汉、汉英交替传译(主要测试英汉语言的表达能力和表达质量,理解、思辨能力,心理素质等)。

考试时间:每年9月中上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报名时间:

国际会议口译班报名截止日期9月3日16:30,初试及复试时间为每年9月中上旬,具体考试详情见网站通知。报名时间:9月3日8:30—16:30,报名时需缴纳初试考试费500元,在网站下载报名表填写并现场提交纸质报名表即报名成功。

因疫情管控,请有意入校报名同学于9月2日14:00前将9月2日当天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北京健康宝截图、通信行程卡截图和身份证号码、身份证正反面照片、报名表电子版作为附件1—6发至uibe02943@163.com,邮件主题命名为【会议口译班报名+姓名+身份证号码】。谢谢!

报名地点:

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诚信楼1321办公室

E-mail: uibe02943@163.com

联系人: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