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惠琴

来源: 时间:2022-01-01 作者:

 

马惠琴照片.JPG
性       别:女          
职       称: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最高学位:博士              
学科专业:英语语言文学          
研究方向:英美文学、文化研究              




教育背景

2013—14年 英国金斯顿大学艺术与人文学院访问学者。

2007年9月 毕业于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获英语语言文学博士学位。

 

主讲课程

本科课程:英美文学导论;英美文学作品赏析;文学影视作品赏析;美国短篇小说选读;希腊神话与当代传媒;圣经与当代传媒;综合商务英语;

研究生课程:西方文化专题;中外文化专题;维多利亚文化专题;欧美电影文学赏析;西方文明史;英美文学

 

学术发表

“爱丽斯•默多克与后现代叙事语境” 《当代外国文学》2015年7月;(人大复印资料期刊《外国文学研究》(2015年8月)全文转载);

 “商务英语第二课堂教学思路探索”《商务外语研究》2013年7月(第一作者);

 “边缘的声音:小说《黑王子》的类文本特征分析”《外国文学》2012年12月;

 “虚构事实:小说《大海啊,大海》的不可靠叙事策略分析”《当代外国文学》2011年7月;

 “人性面具的背后:谈爱丽斯•默多克小说中的‘唯我论’” 《当代外国文学》2010年7月;

“从小说《大海,啊大海》看爱丽斯•默多克的道德哲学”《电影文学》2010年1月;


专著与编著

专著

 《重建策略下的小说创作:爱丽斯•默多克小说的伦理学研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8年。

 

译著

1.《泰比》,(美)赫尔曼·麦尔维尔著,北京:文化艺术出版社,2006年。(主译)

2.《剑桥美国文学史》(第7卷)散文作品(1940年-1990年) (美)萨克文·伯科维奇著,孙宏 主译,北京: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2005年。(参与翻译约8万字)

 

教材

1. (主编) 《英国社会与文化》(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年。

2.  (编者) 《综合商务英语教程》(学生用书)(第二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10年。

3.  (编者) 《综合商务英语教程》(教师用书)(第二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10年。

4.  (副主编) 《用地道的美音说地道的美语》,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2004年。

 

研究项目

主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院课程建设项目“欧美电影文学赏析”(2016年)

主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务处课程建设项目“文学影视作品赏析”(2015年)

参研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非洲裔美国人自传的类文本研究”(2013年)

参研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文学创新团队资助项目“文学与文化资本”(2012年)

主持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爱丽斯•默多克叙事伦理研究”(2011年)。

主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务处项目“英语阅读第二课堂”辅助教学探索(2010年)。

参研 北京市精品课程,教育部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项目“《综合英语》课程建设”(2009年)。

主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科研处项目“爱丽斯•默多克小说的伦理学研究”(2008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