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小军

 

性    别:男    
    称:教授、博士生导师    
职    务:理论语言学研究所副所长    
最高学位:博士     
学科专业:英语语言学    
研究方向:中古英语句法、乔叟研究、商务英语词汇学    
    
 


教育背景

2009—10年 英国牛津大学圣彼得学院和英文系访问学者。

2006年3月 毕业于广岛大学文学研究科,获文学博士学位。

 

主讲课程

本科课程:英语词汇学导论;英语语言学导论;商务英语语言学导论;英语论文写作;媒介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基础英语写作;高级商务英语

研究生课程:英语语言史;英语词汇学;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认知与功能语言学;二外日语

 

学术发表

“故纸中的英国早期公共图书馆”《读书》2016年7月;

“乔叟和书记间的捉迷藏”《读书》2015年11月;

“传统与变革:以不变应万变---试论牛津大学英文系本科课程体系及其借鉴价值”《现代大学教育》2014 年11月(第一作者);

论商务英语词汇学”《山东外语教学》2014年6月;

“关于话语标记I pray起源的考察 — 以乔叟作品为中心”《外语与外语教学》2014年4月;

“牛津大學英文系專業課程設置解讀和啟示”《慈济大学教育研究学刊》(台湾)2014年3月;

“再考Jespersen之<合并论>”《外语与外语教学》2011年6月;

“On the Origin of Periphrastic Do”ERA (The English Research Association of Hiroshima) 2010年3月;

“日本中古英语语言文学研究考”《外国文学评论》2008年11月

 

专著与编著

专著

《中近代英语中动名词和现在分词混用现象考》,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年。

《动名词和现在分词的历史发展-以圣经的六部译本为研究对象》,中国商务出版社,2007年。

 
教材

1.  (编者) 《商务谈判日语口语随身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10年。

 

研究项目

主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级教务处课程建设项目“媒介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2015年)

参研 北京市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北京商务人才外语沟通能力的语言学理论基础研究”(2014年)

主持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乔叟诗歌《禽鸟议会》写本和刊本的比对研究”(2013年)

参研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级特色科研项目“中国前50强企业文化资本全球影响指数及数据库建设”  (2013年)

主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院课程建设项目“英语语言史及古、中英语作品的语言研究”(2008年)。

主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科校级研处一般项目“关于中、近代英语中-ING形的考察”(200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