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炅

 




性    别:女    
职    称:教授、硕士生导师    
职    务:文学研究所副所长    
最高学位:博士    
学科专业:英国文学    
研究方向:英国诗歌、英国十八世纪文学    


 

教育背景

2006年6月 毕业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获文学博士学位。

 

主讲课程

本科课程:英美文学导论;莎士比亚入门;散文分析;文学阅读;英语诗歌

研究生课程:英语诗歌赏析;《圣经》与英美文学;英美文学专题

 

学术发表

希尼诗中的“乡野”与“律令”,《外国文学》,2019年第4期。

“希尼《人性的链条》中的多重链条” 《外国文学评论》2016年;

“悲剧的欢欣:叶芝的苦难诗学”《国外文学》2014年;

“诗的疗伤:谢默斯·希尼的苦难诗学”《外国文学》2013年;

 “大地的诉求:霍普金斯的自然诗与生态批评”《外国文学研究》2013年;

“Catholic Predilections in the Poetics of Gerard Manley Hopkins and Seamus Heaney” Religion and the Arts 2010年;

“诗的恩典:希尼与霍普金斯诗歌之比较”《外国文学评论》2010年;

“帷幕之后:崇高美的临界体验与拉德克利夫的哥特传奇》”《国外文学》2008年;

“《所罗门之歌》——歌声的分裂”《外国文学评论》2004年

 

专著与编著

专著

《人性的链条:谢默斯﹒希尼的诗歌与霍普金斯、叶芝、拉金的影响》,北京大学出版社,2020。

 《恐惧审美与意识形态:十八世纪末四部哥特小说之解读》,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8年。

《简明英国文学史》,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8年。

 

研究项目

主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级教务处精品课程建设项目“莎士比亚入门”(2015年)

主持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谢默斯·希尼诗歌的比较研究”(20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