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LOCATION: 首页>> Services>> News/Event Schedule>>

夏德元教授讲座:《文章千古事 得失寸心知——学术写作与应用写作的奥妙》

 

文章之事,对文人学者来说确实是千古大事,不能轻视。中国自古有“文如其人”之说,如果因为文章不好而被怀疑人品,就是终身的遗憾了。文章的好坏有没有标准呢?有。文章好坏的标准就是人心。好的学术写作,要有学者的人格化显现,要能说服编辑,从而打动同行读者;其奥秘归结为两个字叫“周全”。关键是写作时心中要有读者——而学术文章最初也是最重要的读者就是编辑。说服了编辑,学术文章就算成功了。如何说服编辑呢?可以从几个方面来做文章……好的应用写作,除了把事情说清楚之外,最重要的是要特别注意对象,要有分寸感,归结为两个字叫“得体”。如何做到得体呢?也可以从几个方面加以说明……

 

夏德元,男,新闻传播学博士,教授,编审。上海教育音像出版社前总编、社长;历任复旦大学出版社总编助理,中国出版集团东方出版中心副社长和副总编;现为上海理工大学互联网与文化创意产业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复旦大学出版专业硕士生导师,复旦大学新闻传播与媒介化社会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研究员,冬早文化传媒(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

 

讲座时间:2017年12月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