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论文写作中的学术道德

王彦


任何职业都受行业规范和伦理道德的约束。学术研究和论文写作也要遵守学术道德。学术研究中涉及到的伦理问题包括:保护研究对象的隐私、避免隐瞒和欺骗、保护知识产权、诚实地收集和分析数据并如实报告研究结果、避免抄袭等。

当以人为研究对象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正确对待他们的方式方法。研究开始之前就应告知其研究的目的,征求他们的同意,并确保他们的参与是自愿的。不能泄露研究对象的个人信息。公正地对待他们、尊重他们。不要为了提高参与度就欺骗或隐瞒,不能强迫他们做不情愿的事情。要确保他们的安全和利益。一般规范的国际期刊在发表你的研究论文之前,都会要求提供研究对象签署的知情同意书。

关于知识产权问题也是必须妥善处理的。需要考虑的问题包括:论文署名权、多位作者排名顺序、创意和分工,以及导师和学生的关系、项目负责人和成员的关系等。这些问题处理不好就会影响良性的学术合作,导致矛盾。一般情况下,都是规定论文的创意提出者为第一作者,然后按照研究和论文写作过程中承担的工作量进行排名。有时还会考虑项目来源、资金来源等因素。

在数据收集、处理、分析的过程中也要遵守学术规范。要有明确的数据来源,通过正常途径收集真实可靠的原始数据。非原创材料必须征得数据拥有者的允许才能使用,数据中的隐私信息不能透露。不能故意忽略相关变量或篡改数据以便得出你想要的结论,要真实地报告数据分析的结果。研究步骤要描述清楚,让后来的研究者能够重复你的研究过程,以便进一步地验证你的研究结果。弄虚作假迟早会被发现,这是学术研究的大忌。

论文中的抄袭现象是学术伦理讨论中的一个常见问题。未经授权使用了他人的观点、抄录了其他著作中的语句却未注明出处、直接或间接引用篇幅过多等都算抄袭。一旦被发现论文中有抄袭,作者的学术诚信就会崩塌,因为抄袭相当于盗窃别人的成果。要避免抄袭现象,首先不能有投机取巧的想法,学术研究的道路上没有捷径。其次,掌握正确规范的引用格式是非常重要的。不管是原文引用的、转述的,还是总结性的引用,都要明确标明观点的出处,尽量具体,必要时还需标出页码。需要记住的一点是,写论文的主要目的应该是表明你自己的观点,而不是堆砌他人的想法,不能喧宾夺主。因此,引用的篇幅不能过长、比例不能过高,尤其要控制原文引用的量。只有在原文语言极其精辟的情况下才值得逐字逐句引用,或者你想借用知名学者的原话来支持你的观点,以此提高可信度。大多引用的部分都是用转述或总结的方法,把其他人的重要观点借来增强说服力。

学术研究和论文写作的过程要受到学术伦理的制约。诚信是学者的最基本的品质。只有严格按照研究程序取得的、符合学术规范的学术成果才经得起考验,才真正具有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