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关于毕业论文的选题

王彦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因此论文写作能否顺利完成首先取决于题目的选择。本文将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专业为例,讲讲本科生毕业论文选题时需注意的相关问题。
       明确选题的专业方向和基本要求是迈向成功的第一步。对外经贸大学是历史悠久的财经类大学,在2018年的中国最好大学排行版上位列财经院校第一名;英语学院本科生共有三个专业方向:商务英语、翻译和英语(财经新闻方向)。这两个因素决定了我校英语专业的特色是“经贸+英语”。因此好的毕业论文选题应该体现出这个特色。
       第二步,要充分了解各专业方向的选题范围。商务英语专业的选题可以是商务语言研究、跨文化商务沟通以及国际商务实践;翻译专业的选题最好是商务翻译研究;英语专业财经新闻方向的选题可以是财经新闻、媒介管理、企业公关、整合营销传播等。我院师资力量雄厚,在商务英语、跨文化交际、翻译、财经新闻、传播学、语言学、国别研究、工商管理等领域都有教授和博士坐镇,可以为上述论文选题提供专业的指导。
      第三步,在具体确定毕业论文的题目时要注意以下事项:
      (1)尽量在自己的专业方向内选题。这是因为不同专业方向的培养方案对必修课、限选课和选修课的规定是不一样的,这就决定了你所上的课程、所学的专业知识、所掌握的理论框架、所熟悉的研究对象与其他专业方向是不一样的。如果你仅仅出于自己的研究兴趣而选了其他专业方向的题目,可能在研究基础方面的前期准备不足,而要想在短时间内很快掌握另一个专业方向的理论方法是不现实的。
       (2)将自己的研究兴趣与导师的专业特长相结合。如果你对外企在中国的营销策略感兴趣,而导师的学术专长是语言学,那么你的论文写作很可能在商务实践方面无法得到非常专业的指导。能较好地指导这个题目的导师应该具有跨文化商务沟通、营销传播或工商管理的背景。为了避免你的专业方向和研究兴趣与导师的学术专长不相符,你必须在选导师之前就明确你想要做什么。然后去学院网站了解了相关老师的学术背景,再联系老师进行进一步沟通。在双方都认为合适的情况下,再确定指导关系。
       (3)可以考虑跨学科的论文题目。比如用语言学理论分析广告文案,从修辞学的视角分析商务谈判,在新媒体传播视域下研究跨国公司的营销策略,某类商务文本的英汉对比分析及翻译策略,等等。多学科理论和方法的有机结合将为你的毕业论文的学术价值加分。
       (4)尽量选择与商务相关的内容作为研究对象。避免纯文学、纯语言学或纯语言教学类的题目。尽管这些是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的传统研究方向,但与我校的经贸特色联系不够紧密。我校鼓励从不同专业视角研究商务实践,这对学校的学科和专业建设非常重要。
       (5)必须突出英语在商务实践中的作用。虽然鼓励研究商务内容,但如果单纯研究一个中国企业在国内的商务管理也不能达到英语专业毕业论文的要求。与英语使用和跨文化沟通完全没有关系的商务研究并非本专业的培养目标。
       当题目基本确定的时候,如果还想再向前迈一大步,你还需深入思考如下几个问题:
       (1)你对此题目的意义、研究对象、可用的理论框架有多少了解?
       (2)围绕这个题目你能提出什么有价值的研究问题?
       (3)你能收集到足够多的材料、信息和文献来帮助你找出这些研究问题的答案吗?
       如果你能积极肯定地回答这些问题,那么祝贺你,你的毕业论文可能已经成功了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