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万事开头难


在批阅同学们作文的时候,我发现同学们经常会用这样的句子作为开头,“With the development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或者“With the development of globalization,…….”我将大家的这种开篇方式总结为,“言必称发展”。这样的作文开头不是不能用,而是不建议大家滥用。在写作文的时候,我们需要结合文章的主题,认真思考一篇文章的第一段该怎么写,因为引言段与读者的交互性最强,如果第一段写不好,那么读者就会失去继续读下去的兴趣。

首先,关于引言段该什么时候写,不少同学是提笔落字,直接从第一个单词写起,我本人并不建议这种写法。通常来讲,引言段和结语段是服务于文章主题段落的(body paragraphs)的,在主体段落没有构思好之前,不建议大家直接从第一段写起,除非大家是在通过free writing的方式进行头脑风暴或凝练思想。

其次,关于引言段该怎么写,这里提供一个结构供大家参考。根据Oshima & Hogue (2006:57),引言段在结构上可以分为两个部分:一是背景介绍(general statements);二是中心句(thesis statement)。所谓“背景介绍”,主要是为读者导入文章话题,引起读者兴趣。所谓“中心句”,主要是聚焦具体话题,有时还会介绍主体段落要展开的几个要点,预示作文结构。该句通常出现在引言段的最后一句。

英语作文常用到的引言段发展模式为“漏斗式”写法(如下图所示),作文话题从general到specific,由宽到窄,由大到小,由远及近。第一句话从作文话题最宽泛处(甚至是上层概念)说起,之后每一句话都在逐步缩小话题的范围,直至最后一句点出文章的中心句。

Oshima & Hogue (2006:60)

以Oshima & Hogue (2006:58)这本书上面的例子为例。作文的题目是“Native American Influence on Modern U.S. Culture”,第一段引言段如下:

When the first Europeans came to the North American continent, they encountered the completely new cultures of the Native American peoples of North America. Native Americans, who had highly developed cultures in many respects, must have been as curious about the strange European manners and customs as the Europeans were curious about them. As always happens when two or more cultures come into contact, there was a cultural exchange. Native Americans adopted some of the Europeans’ ways, and the Europeans adopted some of their ways. As a result, Native Americans have made many valuable contributions to modern U.S. culture, particularly in the areas of language, art, food and government. (Oshima & Hogue 200658) 

该引言段只用了四句话,便完成了作文话题从generalspecific的聚焦过程。作文题目主要是“A B 文化的影响,作者开始没有兜圈子,第一句话就直接点题,提到了欧洲移民与美国土著居民文化上的相遇。以此为铺垫,之后每一句话都缩小一点范围,从“相遇”(encounter)到好奇curious),到文化交流cultural exchange),再到相互之间的文化吸收adopt),最后落脚到中心句,一方对另一方的文化贡献contribution)。很好地诠释了漏斗式引言段写作的精髓。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第5句话作为中心句,不仅提到了contributions,还具体谈到了“语言、文化、食物和政府”四个方面的具体影响。由此,我们很容易猜到,作文的主体段落应该至少有4段对其进行了深入介绍,对读者起到了很好的引导作用。

当然,引言段还有其他写法,同样也可以获得读者的关注,比如以故事导入,以历史背景导入,以数据导入等等,今后和大家继续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