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冠词用法简介


冠词错误是中国二语学习者最常犯的语法错误之一,这大概与汉语中不使用冠词有一定关系。本节我们来聊一聊冠词的用法。


在冠词的使用中有四个选择:第一,定冠词the;第二,不定冠词a;第三,不定冠词an;第四,零冠词,即不使用冠词。


冠词与名词搭配使用。基本上,只要出现名词,使用者就要考虑从上述四个选项中选择一个与名词搭配。有三种情况除外,第一,名词前有物主代词,如my car;第二,名词前有数字,如two cars;第三,名词前有量词,如some, many


根据冠词的使用规则,我画了下面这个路径图,给大家参考。

遇到名词时,不管是在句子中什么位置出现,只要没有和物主代词、量词、数字一起出现,就要考虑冠词的使用。


首先,判断这个名词是可数名词还是不可数名词。如果判断有困难,可以查字典。


如果是不可数名词,就要判断这个事物是指general还是specific。如果是泛泛的涵盖所以这类事物,或这类事物中的任意一个,这就是general的情况,用零冠词。如果是指这类事物中的一个特例,那么就是specific的情况,用the


*需要注意的是,不可数名词前一定不会出现不定冠词a/an


如果是可数名词,要分单数和复数两种情况。


单数可数名词的情况下,如果读者之前并不知道这个事物,比如第一次提到,那么用a/an(首音节是辅音,用a;首音节是元音,用an)。


单数可数名词的情况下,如果读者之前就知道这个事物,比如前文已经提到过,或者读者在语境下已知这个事物,用定冠词the


*需要注意的是,单数可数名词前一定有a/an或者the三者之一。


复数可数名词情况下,要分generalspecific两种情况。如果泛指,则零冠词;如果特指,则用冠词the


通过这个路径图,可以轻松判断冠词的使用方式。一开始可能需要用路径图,颇为费时。等用熟悉了以后就可以自然而然的选择冠词了。但是对于二语学习者来说,一开始的费时费力过程是有必要的。


下一期我们来通过几个例子走几遍这张路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