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两类小作文开篇段落


小作文(Essays)是英语国家大学本科和研究生阶段课程常见的作业形式和考核方式。因此,为了考察即将前往英语国家学习的国际学生是否能够适应英语学术环境,托福、雅思等作为英语国家入学资格判定或参考标准的考试都有essay写作的考察内容。


Essay是学术写作的入门体裁,学写essay一方面是为了将来学写更复杂的学术体裁做准备,另一方面也使学生能够在写课程essay的过程中学习学科知识。


常见的essay类型有议论文(argumentative essay)和说明文(expository essay)。其中,说明文类型又有因果文(cause and effect essay)、对比文(comparison and contrast essay)、过程文(process essay)等。


虽然essay类型不同,body paragraph的写法不同,但是开篇段落的写法却是大同小异。将通过四篇文章向大家介绍essay开篇章节的写法。本文先介绍两种常见的开篇段落结构,即漏斗开篇段(Funnel Introduction)和抓住注意开篇段(Attention-getting Introduction)。


首先,不管是funnel introduction还是attention-getting introduction, 都包括两种句子,即general statementthesis statement。开篇段一般由几句general statements加上一句thesis statement组成。


General statements在漏斗类型的开篇段里,用来介绍essay的话题;在抓住注意力开篇段里用来引起读者的兴趣。


Thesis statement介绍essay的具体话题,可能会将整篇essay的子话题或子观点一一列出,或者将body paragraphs的内容在thesis statement中总结,使读者了解整篇essay的结构。Thesis statement一般放在开篇段的最后一句。


因此funnel introduction的结构如同下图,由宽到细,先由general statements介绍topic,再由thesis statementtopic具体到topic的一个方面。

(Oshima & Hogue, 2006)

Attention-getting introduction则通常是先由general statements描述可以抓住读者注意力的和话题相关的现象,比如讲个真实的故事,描述个现实场景。下面是个议论文开篇段的例子。这正是个典型的Attention-getting introduction。这篇议论文的话题是在中学阶段是否应该男女分班教学。作者的观点是应该男女分班,这是个大多数人不太能接受的观点。


在开篇段落里,作者生动地描述了男生在文学课上与女生形成对比的不自在场景,女生在数学课上与男生形成对比的不自在场景。在开篇段落之后,作者提出自己的观点,男女差异的真实存在的,如果能够在中学阶段男女分班,就能使男生和女生在没有相反性别的对比下更自由地学习。


由于作者在开篇段落中描述的场景能够引起读者的代入感和共鸣,因此在后面提出自己观点的时候显得顺理成章,使读者能够更好地接受。


  • ·In an eighth-grade English class at Kent Middle School, the students are discussing The Diary of Anne Frank, written by a 13-year-old Jewish girl while she hid with her family in an Amsterdam attic for more than two years during the Holocaust. The girls in the class identify easily with Anne and freely share their feelings about the book. The boys, by contrast, snicker or snooze – anything to avoid revealing any tender feelings. In the next class, math, the dynamic is reversed: The girls sit quietly, while the boys shout out answers and race each other to the black board to solve algebra equations. These scenes are typical in most middle school classes in the United States.

  • ·The middle school years (grades 7 and 8) are known…

 (Oshima & Hogue, 2006)


本期以议论文开篇段落为例简要介绍了两种开篇段落的类型。下期将通过两篇因果说明文的开篇段落进一步让大家了解开篇段落的谋篇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