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英语学术论文中研究问题的表述与常见错误

       王彦

研究问题在学术论文中的作用非常重要,体现了论文的主旨,是研究的焦点。研究问题的恰当与否不仅决定了论文的价值,还直接关系到研究的可行性。研究问题不合理是论文的致命伤。用英语撰写学术论文还有一个语言表述的准确性问题。
       论文题目一般只是一个词组,而且多为名词性词组,信息承载量有限。如果只看论文题目,往往无法全面预测论文的主要内容。所以要把题目中最有价值的成分进一步细化成几个方面,用疑问句的形式表述出来,这就是研究问题。而写学术论文的任务就是在一定理论方法的指导下,通过系统研究找出这些问题的答案。只有通过审视研究问题,才能进一步确定论文选题的可行性。
       英语学术论文中合理的研究问题至少要满足以下几个条件:
       (一)所提问题具有专业的学术意义;
       (二)问题的答案必须是通过研究发现的;
       (三)研究问题的语言形式正确、表述清楚。
       根据这些基本要求,我们可以看到很多英语专业本科毕业论文中的研究问题不符合要求。
       首先,从研究的价值或意义方面看,有些问题过于细微或琐碎,不值得花时间和精力去研究;还有些问题不属于专业学术问题,至少作者没有相关的理论知识去研究。比如,英语专业的学生要研究“熬夜对身体有什么影响?”或“北京雾霾如何治理?”这类问题即使有一定的社会价值或其他意义,英语专业的学生也不能将其作为毕业论文的研究问题,因为这种问题没有专业相关性,无法从英语专业相关领域找到合适的理论和方法来研究。
       其次,不是所有与题目相关的事项都可以作为研究问题提出来。只有那些经过研究设计和研究过程能够得出结论的事项才可以成为研究问题,比如“英文商务合同有哪些词汇语法特征?”“XX公司在中国市场的营销策略是什么?”有些问题过于宏观或研究难度过大,根本无法在短时间内完成研究并得出结论,即研究可行性差。这样的问题不宜采纳,因为回答不了。还有些涉及研究背景、理论框架和研究方法的问题也不应该作为研究问题提出来,而应由作者在论文中主动向读者介绍清楚,比如:“谁是凯恩斯?他有什么著名论断?”“什么是危机传播理论?”“如何把系统功能语言学理论运用于商务话语分析?”类似的这些内容应该在论文开头的概述部分、文献综述部分或方法论等章节进行一定的介绍或阐述。也不能问“本研究的意义是什么?”之类的问题,这些内容也应在论文中的相关章节讨论,是不用作为研究问题提出也必须包含在论文中的内容。
       然后,说说研究方法的英语表述问题。在用词方面要准确,使用专业术语。句法形式上要用完整疑问句,不能用“How to ...”这种结构;不能用名词词组,如“A case study of …”;也不能用动词词组,如“Analyze the structure of …”、“Identify the differences between … and …”等。
       综上所述,论文写作必须紧紧围绕论文选题,把研究对象的核心内容分成几个值得去探究的层面,用恰当的句式和用词提出研究问题,然后通过深入细致的研究找出这些问题的答案,并得出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