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开展建党精神宣讲活动

来源: 时间:2022-04-28 作者: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激发我院学子学史爱党热情,展现青春力量,英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借助“党员联系宿舍”的形式,组织2019级党员与2021级全体同学联合开展“汲取百年奋斗力量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本科生宣讲活动。“党员联系宿舍”是英语学院的传统活动之一,旨在发挥学生党员在思想引领等方面的朋辈引领作用。本次的建党精神宣讲活动就依托于这一模式展开,采用视频录制与社区宣讲两种形式,借助统一的PPT文稿,介绍了涵盖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四个阶段的共计45个伟大建党精神,参与宣讲人数近200人,共计70余场。宣讲视频首先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及建党精神的由来,并以此为出发点,结合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百家讲坛、共青团中央公众等各大官方平台的资料,详细讲述建党精神的内涵与实质。同时,宣讲人还结合这一精神中的代表人物阐释这一伟大精神在革命历程或实际生活中的具体体现。英语学院的同学们还将这一活动与专业进行结合,以“英文话党史”的方式,丰富了宣讲活动的内容。

结合各地疫情情况和防控要求,部分同学深入社区和当地中学进行宣讲,部分活动通过线上的形式展开。有的同学也将这一宣讲场合搬进家庭当中,以家庭为单位,为整个大家庭讲述相应的建党精神。社区宣讲活动的对象大多是老人和孩子,这一宣讲活动使得老人们再次回味了属于他们“黄金年代”中所涌现出的风云人物和发生的感人故事,也让小朋友们通过视频等易于接受的形式,了解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与伟大。听众们还对我们的英文教学非常感兴趣,经常和我们一起朗读相关单词短语,整个活动开展地顺利融洽。

这一系列活动让党员和2021级的同学们体会了党的先进理念与共产党人的本心初心,对于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党和领导人高举改革开放伟大旗帜,党和国家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加快简政放权……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被激发;聚焦医改、推动教育公平、落实就业优先……着力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从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每一个时代都诞生了属于自己的英雄儿女,都传颂出一段段感人的事迹。“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通过了解伟大精神背后的的一段段故事,我们深深地被先辈英勇无畏地精神所感动。从民主革命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到抗震救灾、防汛抗洪……在危难和考验面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负重前行,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继续谱写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由此,我们更加深入地理解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虽然只有九个字,但是这九个字有着沉甸甸的分量,想要做到也非一朝一夕之功。伟业垂千古,精神励后人。伟大的建党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建党精神宣讲系列活动,让我们得以在学习中体会伟大精神,在交流中深化家国情怀,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本心初心,坚持奋斗精神。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新时代里,作为新青年的我们,更要做到习近平主席讲话中提到的要求,即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对党对人民对事业的忠诚;坚持执政为民的政治立场,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锤炼坚忍不拔、百折不挠的品格,始终保持知难而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坚守党的政治本色,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后续英语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还将以主题党日、主题班会、主题团日等为契机,积极引导学生宣讲进支部、进班级、进社团,在校园内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建党精神的浓厚氛围,深耕校园红色沃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