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部成功举办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申报交流会

来源: 时间:2021-09-30 作者:

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申报在即,为鼓励我校外语类教师积极参与申报并推动收获更多申报成果,英语学院和外语学院于9月28日晚联合组织了项目申报线上交流会。此次交流会邀请到了英语学院付文慧、张淑玲、刘丽三位老师分享项目申请的成功经验,交流会由英语学院副院长金冰教授和外语学院副院长郑皓瑜副教授共同主持。约四十名教师及博士生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参加了此次交流,并与各位主讲老师展开了充分的交流互动。



付文慧老师首先从团队搭建、出版社选择和时间规划等角度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成功经验。付老师建议大家紧扣申报书要求搭建一支精干得力的团队,可以考虑邀请拥有相关学科背景的中外专家学者来承担相应角色。在出版社选择方面,可以主动积极联系有项目申报成功经验的出版社,提前达成共同申报意向,及早开展相关工作。在时间管理方面,付老师提醒大家应该及早根据往年的申报时间安排和申请要求安排样章翻译、相关资料收集及申请书撰写等工作。付老师还针对目前该项目申请主体和申请流程进行了详细介绍。


张淑玲老师则从联系出版社、选择书目、流程安排等各个方面结合自己的申报经历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张老师详细介绍了自己与出版社达成意向的过程,建议各位老师多关注商务印书馆、人大出版社、中华书局等实力雄厚的出版社,根据指南目录里的清单选择拟译的书目。张老师建议仔细研读申报指南,尽早开始准备,尽可能充分展示自己的学科背景和各种优势。最后张老师还提醒大家重视团队协同交流和与出版社的交流。



最后分享的刘丽老师详细介绍了自己在项目申请前的学科背景积累、学术发表积累以及与出版社的合作历程。另外刘老师建议大家重视个人背景的前期积累以及专业领域外籍专家的合作,建议可以在五月份左右开始尽早做准备。刘老师还就申请材料中要求的相关合同和文件准备要求进行了解释。



几位老师从多个角度与大家分享了非常有价值的经验,还对参会者提出的细节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分享内容既包括指导框架、又不失操作细节,从点、线、面为大家梳理了较为全面的申请指南。老师们的无私分享体悟深、操作性强,令参会者收获颇丰。这次交流会举行恰逢其时,体现了外语学科学术共同体的凝聚力,也有利于对外经贸大学外语教师团队的科研能力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