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举办“惠园课程思政讲习活动”第九讲——后殖民文学与外语教育中的文化自觉

来源: 时间:2021-11-16 作者:

为落实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方案,积极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提升教师思政育人专业水平,教师发展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和英语学院于11月12日下午,在诚信楼1314会议室举办“惠园课程思政讲习活动”第九讲——“后殖民文学与外语教育中的文化自觉”,夏文斌校长出席并做总结讲话。此次活动由英语学院副院长金冰教授主讲,校教师发展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主任滕云、教师工作部部长、人力资源处处长刘金兰、学工部部长李峰、研工部部长连英青、英语学院院长向明友及英语学院、外语学院师生代表共40余人参加。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项洁主持。


首先,教师中心滕云主任介绍活动背景,指出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课程思政讲习活动有助于健全校、院两级课程思政工作体系,强调课程思政建设应充分发挥学院和教师的主体作用,注重增强学生获得感,不断提升建设质量。


随后,金冰教授以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中的“坚持中国道路”和“坚持胸怀天下”为切入点展开讲述,倡导语言专业师生将时代使命与个人研究相结合,培养本土情怀与全球视野。通过对《远大前程》、《简·爱》等西方文学经典,以及美国电影《摘金奇缘》的分析,阐述后殖民批评的当下意义,并分析其局限性。金冰教授指出,在当今全球化语境下,应以马克思主义批评视角,重新审视并分析后殖民主义与全球资本主义的关系,洞悉并警惕西方文化的“他者化”策略,抵制各种形式的文化霸权,彰显具有主体性的文化身份。金冰教授强调,在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教学中,应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使其在具备全球视野的同时,始终不忘母语文化的主体性位置,保持本土情怀,在对东西方文化的融会贯通中,积极参与多维度跨文化交流,传播好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滕云主任介绍活动背景、金冰教授主讲、项洁书记主持


之后,与会师生结合自身工作和学习实践,与金冰教授进行了积极热烈的互动交流。大家纷纷表示深受启发,进一步明确了外语教学中进一步优化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路。


活动最后,夏文斌校长做总结讲话。夏校长高度肯定了金冰教授讲习内容的启发性和感染力,并从如何理解硬实力和软实力关系、东方文化与西方文化关系、以及如何处理好语言和文化关系等三个维度进行总结评述。夏校长强调,在中国经济步入高质量发展的现阶段,需要比较文学和比较文化来支撑软、硬实力同步走向世界,需要东西方文化在互学互鉴中走向世界,需要树立语言背后正确的价值观,提升语言学习的境界和高度。夏校长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结合”的重要思想为指导,鼓励与会师生在传统文化中寻求中国智慧,不仅要关注研究,更要发挥国际传播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为国际组织输送人才。夏校长指出,对外经贸大学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发挥了巨大作用,并一直走在向世界宣传中国优秀文化的前沿,希望学院师生延续优良传统,更多地参与全球治理,为经贸大学在国际上讲好中国故事贡献自己的力量。讲习活动在热烈的交流中圆满结束。


夏文斌校长做总结讲话


讲习活动后,中国教育报记者就课程思政、新文科建设和通识教育等主题采访了夏文斌校长。


夏文斌校长接受中国教育报记者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