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举办新晋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来源: 时间:2020-12-24 作者:

12月23日,英语学院2018-2020年新晋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在诚信楼1314会议室召开,共12位新晋研究生导师参加了本次培训。英语学院主管研究生教学副院长、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江春教授,校级优秀研究生导师代表史兴松教授,校级硕士学位论文优秀指导教师代表:徐珺教授、孙亚教授、江进林教授、周玲玲副教授、刘佳佳副教授受邀做了经验分享。会议由江春教授主持。

江春教授首先强调了新导师参加系统培训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建议将学院全体研究导师的培训,形成定期化、常态化、创新化的培训机制。作为学院的管理者和研究生导师,江春教授对新导师提出了三点要求和希望:第一,希望新导师能深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教育思想,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牢固树立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意识;第二,希望新导师在意识上完成由群体教育向个体教育、教师向导师的转变;第三,希望新导师能继续保持学术鲜活力和生命力,明确研究生培养目标和任务,塑造鲜明的人才培养特色。

随后,史兴松教授,结合多年来指导博士生、硕士生的实际情况,分享了“给予学生多一点爱、多一点耐心,多一点鼓励”的深刻体会和宝贵经验。特别是在科研能力的培养上,严谨治学,根据自己对国内外的期刊投稿的差异性,开诚布公地给予研究生良好的建议,让研究生少走一些弯路;在职业规划和实习就业方面,形成同门中“老”带“新”,“新”帮“老”的互帮互助的良好传统和氛围。徐珺教授,从师生沟通,分享了在指导研究生学习、生活及就业方面“用心倾听,梳理诉求,解决困难和问题”中感受到的甘苦与幸福。周玲玲副教授,结合个人跨学科的背景,分享了在研究培养过程中指导研究生“严谨治学、克服畏难情绪”采取的措施和宝贵经验,建议研究生充分利用学校图书馆的数据库资源,丰富个人的学习框架。江进林教授,分享了在“尊重学生发展意愿”的情况下,如何拓展研究领域上“从无到有”的点点滴滴,以及在培养和锻炼学生学术和实践能力的做法和经验。刘佳佳副教授,结合自己的亲身体会,分享了如何建立“教学相长,亦师亦友”的默契的师生关系,以及导师在学生就业、生活、树立良好的价值观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孙亚教授,分享了按照研究生培养的全流程,在确定师生关系后,如何做好研究生的思想工作,并制定行之有效的工作方针----“早介入、早定题、早规划、早写作、早完工”,帮助研究生在学业和就业上做到“两不误”。

最后,研究生教学秘书刘敏老师介绍了学院研究生培养的各环节,为大家解读了研究生培养和研究生导师管理的相关规章制度,帮助新导师梳理熟悉培养流程。

讲座在与会教师的阵阵掌声中圆满结束。新导师表示本次培训会很及时,导师们对学院研究生培养的基本情况、发展特色、长远规划有了具体的认识,明确了研究生培养的相关规章制度,并对未来研究生指导工作规划有了更充分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