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俊杰副校长讲党课:“习近平的经济思想”

来源: 时间:2021-04-21 作者:

4月15日下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洪俊杰教授在诚信楼1412报告厅讲专题党课,深入解读习近平的经济思想,指导结合学校事业发展和各部门工作实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党课由英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项洁主持。英语学院、外语学院、国际合作交流处、国际学院、校友总会/教育基金会、学术刊物部、档案馆、商务汉语基地等八部门的领导和教职工党员一百三十余名参加学习。

洪俊杰副校长从我国所处的“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讲起,对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科学内涵进行了解读。他指出,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要用历史的观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目前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给出了科学的判断,进而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的经济思想作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内涵丰富。在这一思想指引下,我国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主动适应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有效化解“三期叠加”带来的问题和矛盾,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绩。

洪俊杰副校长分析我国发展面临的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同时集中出现的阶段性现象,帮助老师们正确认识和把握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鼓励老师们多读原文,联系实际悟原理。他指出,习近平的经济思想是在实践中形成的,以一个新发展理念和“七个坚持”为主要内容,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贯穿着实事求是的实践论。他强调,大家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领会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规划,找准历史方位,把握好学校发展和本部门工作的方向。他认为,新时期贸大的发展一是要夯实基础学科,要“坐的住冷板凳”,涵养学术大师;二是要培养学生的团结合作、艰苦奋斗精神、人文情怀和广阔视野;三是要创新思想,在疫情和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走出我校的国际化特色之路;四是要大力发展新兴交叉学科和人文实验室,建设好新文科;五是要重视教材建设。

英语学院副书记项洁代表大家感谢洪校长带来的精彩讲座。她说,洪俊杰副校长的党课深入浅出,从国内、国际的广阔视角,历史与当代的实践观照,全面解读了习近平的经济思想,同时也为大家如何将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走深走实,理论联系实际,立足岗位“干实事”、“开新局”给出了指导。她表示,希望以后有机会再邀请他为师生讲课、到学院和部门指导工作;接下来各部门将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